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强运行稳增长 抓项目促转型

发布时间:2021-09-26 18:04:30信息来源:综合科


——我市工信国资系统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亮点数据

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5.8%,超全年目标7.8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5.0%,超全年目标5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二

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7%,超全年目标10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二

今年以来,面对极为复杂的外部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工业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工信局(国资委)聚焦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求,强运行稳增长,抓项目促转型,以改革谋发展,全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并取得积极成效。

硬核举措落地有力

全力保障工业平稳运行

“当前,全市上下正意气风发地投入到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决扛起责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尤其在稳定工业经济增长方面,更是不敢有丝毫懈怠。”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席学武说。

以规划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牵头编制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年)、“十四五”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钢铁铸造建材、煤炭煤化工和新装备先进制造业光机电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规划。截至8月底,除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规划正在修订完善,其余4个规划均已通过专家评审。深入推进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研究起草《晋城市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晋城市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深入推进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在此基础上,完善工业监测调度机制,建立工业企业预报制度,每月25日至28日开展预报,下月月初调度、月中督导,以企业保行业、以行业保工业;建立重点工业经济指标调度分析制度,每月对重点工业经济指标进行研判分析,调度通报,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优化入企服务。从4月份开始,全市工信(国资)系统开展了局领导包联县(市、区)和重点国有企业专项行动,帮助县级工信部门进行工业经济形势分析,协助制定促进稳增长的硬核措施;深入一线,了解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助力项目早投产早达效。目前,入企服务收集的56个问题全部办结,推动8户新投产企业上规入库,帮助22户企业享受战略性新兴行业3毛钱电价政策,年节约成本近1亿元。搭建供需平台。筛选第一批7个行业、89家企业、295种产品书面上报省工信厅,已遴选部分产品面向全省推荐。成功召开晋城市工业产品、建设项目供需对接洽谈会,30家企业签订4310万元合作协议。

同时,严抓防疫后勤保障,坚决做到防控和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完善防控物资储存调配体制,出台《晋城市医药物资流转暂行办法》,建立储备企业、市卫健委和市工信局三方共享的医药物资储备信息平台。截至8月底,全市共储备医药物资五大类312个品种,合计资金4206.6万元。保障疫情期间通信畅通,印发《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通信安全保障的通知》,督促三大运营商、市铁塔公司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应急通信保障方案,确保重点区域通信网络畅通。

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聚焦“六新”转型升级

发展是第一要务,转型是第一使命,项目是第一支撑。市工信局(国资委)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检验责任担当。

强化项目招引。组织企业积极参加晋城市装备制造产品展览(杭州)招商系列活动,共签约项目32个,签约金额达168亿元,截至8月底,有13个项目落地,占签约总项目的40%;有9个项目开工,占签约总项目的28%。参加晋阳湖第二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共签约项目10项,总投资达55.2亿元,截至8月底,有8个项目落地,占签约总项目的80%;有7个项目开工,占签约总项目的70%。

强化项目服务。实施台账制、清单化、专人负责的工作做法,推动重点项目顺利达产达效。1—8月份,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1.6亿元,增长13.2%。择优遴选上报13个项目拟争取资金1.4亿元,涉及新装备、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总投资45.0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56.1亿元,利润9.4亿元,税收6.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8425人。

强化项目建设。在深入各县(市、区)对工业转型项目进行进一步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总投资373.5亿元的33个项目作为2021年工业重点转型项目,正式行文下达2021年工业重点转型项目推进计划,实施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年底做总结。1—8月份,33个重点转型项目完成投资47.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9.7%。

以“双碳”目标为引领,深入推进工业领域节能及综合利用工作。印发《晋城市工业综合利用基地建设2021年行动计划》,建立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重点项目库,重点推进总投资约10亿元的10个项目,其中3个项目已完工。积极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组织申报第六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

创新驱动引领动能转换

发展新优势不断显现

市工信局(国资委)坚持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全力打造重点产业一流创新生态,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印发《晋城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2021年行动方案》,推进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上水平。组织企业积极申报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信领域新型研发机构。开展集中培训与入重点企业辅导相结合的创新做法,推动完成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增速指标。配合省工信厅推动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等52家单位成立山西省智能煤机产业技术联盟,牵头与厦门大学化工学院建立合作机制。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出台《晋城市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2021年行动计划》,建立“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培育库”,为13户重点企业开展智能制造点对点诊断服务。截至8月底,总投资10.4亿元的15户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项目,已完成投资5.4亿元。

以培育壮大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手段,狠抓数字战略,增添发展新的优势。加快新基建布局。起草印发《晋城市促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年预计新建5G基站1000座,截至8月底建成776座,完成投资1.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53.7%。坚持传统产业数字赋能。利用数字技术全方位、全链条赋能能源、化工、冶铸等传统产业,推动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总投资6.89亿元的14个重点工业互联网项目,截至8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

国资国企改革蹄疾步稳

国有经济实力持续增强

国资国企改革事关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全局,事关我市国企长远健康发展。市工信局(国资委)充分认识新时代国有企业的地位作用,扎实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使之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按照“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基本要求,研究起草《晋城市国企改革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2年)》《晋城市2021年国企改革行动计划》,推动市国投公司实施“一体两翼”战略布局规划调整,兰花集团实施集团化管控改革,合为集团开展集团化运营改革工作。晋城市饮食服务有限公司、晋城市康辰医药有限公司及6户水务板块企业分类改革正有序推进。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六定”改革的实施方案》,持续深化市属国企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工作,加快推进“腾笼换鸟”,持续推进“三供一业”扫尾工作。

席学武表示,“下一步,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强化履职担当,强化执行力、落实力,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打好工业争先进位、转型升级、项目攻坚、国企改革四大硬仗,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方位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迈好第一步贡献工信国资力量。”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举行工信国资系统“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在全系统营造感党恩、跟党走的强大正能量氛围,汇聚干事创业精气神。

加快“十四五”规划编制。牵头编制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年)、“十四五”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钢铁铸造建材、煤炭煤化工和新装备先进制造业光机电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规划,以规划引领工业转型升级。

强化工业经济调度。坚持常态化的工业经济研判和调度机制。1—8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7%,增速排全省第二,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发展。持续完善防控物资储存调配体制,出台《晋城市医药物资流转暂行办法》,建立医药物资储备信息平台。成立防汛减灾工作领导组,建立全市防汛物资企业名录库,扎实做好防汛抗灾、安全生产等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社会环境。

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研究起草《晋城市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晋城市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深入推进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狠抓国资国企改革。研究起草《晋城市国企改革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2年)》,调整完善市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市属国企“六定”改革机制化、常态化,“一企一策”抓好重点骨干企业改革,推动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