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太行日报》聚焦我市首批十大市级专业镇丨一镇带一方 一方促全盘

发布时间:2023-05-14 19:50:00信息来源:太行日报


近日,我市确定了首批10个市级专业镇名单,分别为泽州精密铸造、泽州山楂红酒、高平潞绸、高平生猪、高平黄梨、阳城陶瓷琉璃(珐华)、阳城蚕桑、陵川中药材、沁水黑山羊、沁水蜂蜜。

今年以来,我市借助全省推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充分挖掘我市县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历史传统优势,围绕制造业、特优农业、特色轻工(工艺美术)等领域,加快培育发展一批特色产业集聚度高、专业化分工协作程度高、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品牌优势突出、就业富民拉动效应明显的专业镇,锻造县域(乡镇)经济长板优势,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推动产业转型和乡村振兴,助力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为推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我市将启动实施特色专业镇集群培育专项行动。立足我市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把专业镇培育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产业集群发展、市场主体倍增、农民增收的主要抓手,实现“一镇带一方,一方促全盘”的集群发展。出台《晋城市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晋城市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特色产业壮大、创新能力提升、重点项目攻坚、质量品牌提升、精准招商引资、基本要素保障六大行动。设立市级特色专业镇专项资金,充分发挥政策、资金等激励引导作用,给予专业镇全周期、全方位的政策支持。突出规划引领,专业镇所在县政府组织制定“一镇一策”,科学制定特色产业规划、行动方案、年度计划,明确主导产业和发展的目标、路径,坚持一次规划、分步实施、边谋划边实施,统筹做好专业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成立市、县两级专业镇发展领导组,加强省市县三级联动;成立工作专班,“一对一”指导推动专业镇培育建设工作全面开展。实施梯次培育,首批重点培育泽州精密铸造、阳城陶瓷琉璃(珐华)、高平潞绸等10个特色专业镇,积极争取列入省级专业镇1-2个。各县(市、区)要对照省、市级专业镇标准,培育打造一批“有基础、有特色、有品牌、有市场”的特色专业镇。聚焦品牌提升,强化品牌意识,支持专业镇优势和特色产业打造“山西精品”公用品牌,争创“国字号”“老字号”行业品牌。

当前,我市正积极准备参加首届山西(大同)特色专业镇投资贸易博览会,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展厅设计、专题片拍摄等具体工作,积极组织企业参展、备展、布展,在博览会上更好展现晋城形象、更多体现晋城特色。同时,各市级专业镇所在县(市、区)政府要高度重视专业镇培育建设工作,对照《省级专业镇遴选标准》,系统谋划、清单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市县联动打造高标准专业镇,以专业镇推动我市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加快市场主体集聚发展,带动就业富民,推动市级专业镇建设再上台阶,加快步入省级行列。

2025年,我市专业镇发展质量与产业竞争力将显著提高,建设培育20个市级专业镇,力争省级专业镇达到4个以上,并成功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的区域品牌,形成全国有影响的晋城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