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充电赋能,这场讲座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2023-05-13 18:55:00信息来源:综合科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干部对重点产业链打造、特色专业镇培育、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先行区建设的理解和把握,全面了解国家发展的方针政策,全力推进我市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5月12日上午,由市委组织部主办,市工信局承办,在市委市政府多功能会议厅举办了晋城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第49期专题讲座。本期讲座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各县、市、区委,开发区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观看讲座。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一级调研员尹文德主持会议。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教授、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负责人吴传清教授做了《区域经济&产业经济发展实践热点》的专题讲座。讲座从“主体功能区战略与制度”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产业链 、产业集聚 、产业集群和特色专业镇建设;数字化转型四个方面着手,通过全国各地经典的案例材料以及详细的政策解读,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当前区域经济和产业经济实践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我市产业链和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22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谋划了钢铁、光机电等10条产业链,确定了泽州铸造、陵川中药材等首批10个市级特色专业镇,强链延链补链,实现集群发展。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为了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市工信局拟与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建立长期沟通机制,在重点课题攻关、具体场景应用等方面深度对接,开展合作,为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发展赋能添翼,合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5月份,特邀请吴传清教授在我市就重点产业链打造、特色专业镇培育、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先行区建设开展调研,并进行深度的交流和研讨。吴传清教授针对晋城提出了实际的发展思路和对策建议,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尹文德指出,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把重点产业链建设、特色专业镇培养、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先行区建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推动项目签约、开工、投产。要进一步提升服务体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集中力量壮大产业链和专业镇规模实力,加快引进一批优质配套企业和产业项目。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为制造业赋能。要进一步深化发展氛围。各级各部门要比贡献、比投入、比项目、比实绩、比服务,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氛围。

讲座在会场引起了参会人员的激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次讲座举办非常及时,吴传清教授的讲座视野宏阔、层次清晰、论述详细,具有极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开拓了我市关于产业链和专业镇建设的研究视野,对我市下一步做好专业镇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启示。大家纷纷表示,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将所学理论与晋城实际、工作相结合起来指导工作、促进发展,争取把讲座中的区域经济、产业经济发展等创新理念经验落地成“金”,助力晋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