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晋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国资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9 11:32:27信息来源:综合科

 

2020年,市工信局(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建设实际,积极加强法治建设工作,持续开展法治机关企业创建,全面推进依法决策、依法监管、依法改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因主要领导调整,我局及时调整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局长担任组长,党委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主要领导为成员,负责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部署要求,切实把主要负责人履职制度压紧压实,认真落实履职清单制度,起草制订《晋城市工信局(国资委)主要负责人2020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清单》。

2.健全健全领导干部法治学习制度。积极带领局党委(党组)中心组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学法用法。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坚持开展领导集中学法、定期学法,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的落实。能够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各项规定。

3.强化法治建设思维。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本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同时强化压力传导,督促所属企业强化法治建设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切实营造良好氛围。

4.提升法治建设质量。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相关规定,将法治政府相关情况作为局党组(党委)会议固定议题。及时传达上级部门文件精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联系,在深入基层、企业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落实重大行政依法决策机制。坚持在重大决策前,组织学习与所议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充分征求意见和建议,由局党组集体讨论决定,着力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确保决策事项各项程序的合法性。

2.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聘请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提供法律意见;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提供法律意见;为我局法制宣传教育提供法律意见。

3.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机制,确保出台的政策文件合法、合理、合规。

三、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持续深化“放管服效”,强化为企服务理念、加快优化营商环境,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1.拓宽融资渠道一是抓好省政府设立25亿元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的有利时机,积极为企业争取省级技改资金支持分四批上报34个项目争取省级技改资金,为17个项目争取资金1.2亿;二是组织召开了晋城市“金融+重点工业转型项目暨新材料产业”政银企对接会,印发了《晋城市重点工业转型项目融资需求推荐名册(2020年本)》面向全市金融机构推荐,会上,16家银行机构与13家企业签订了37.77亿元意向贷款协议

2.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根据省清欠办《关于做好剩余欠款清偿工作的通知》(晋清欠办20203号)及省、市政府要求,强力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截至9月底,全市已清偿欠款2.25亿元,无分歧欠款清偿占比100%,提前三个月完成清偿任务

3.加强入企服务。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制定了《晋城市“千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工作方案》,共选派1230名干部,成立410个入企服务小组,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370户企业和40个重点项目单位,实现了“大中小微”全覆盖。市级累计签发调度令20个。办结企业反映各类问题597个,办结率100%。全市40个入企服务项目2月底全部开工复工,提前完成市委市政府既定的目标任务。

4.全面落实减免承租市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租金的政策。根据晋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精神,我委快速响应,出台了《关于疫情期间减免中小微企业承租国家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租金的通知》,积极帮助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影响,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抗风险能力。截至目前,共计减免租金1629.6万元,其中住宿餐饮企业共计减免租金447.02万元。

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

1.坚持依法依规,做好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建设根据山西省国资委《关于做好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建设的通知》(晋国资监督函〔2020〕90号)的要求,定期向省国资委报送了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建设进展情况。

2.坚持依法依规,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今年来我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对国有产权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始终坚持站在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高度来统筹谋划工作,着力在提高国有资本运营配置效率、优化产权管理职能等方面下功夫,根据我委《权责清单》要求,明确权责定位和工作职能,有效厘清出资人和企业自的权力边界。

3.坚持依法依规,做好防范化解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工作。为贯彻中央、省市政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安办财政局等部门的要求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突出位置,认真分析我市市属企业面临的经营情况和风险点,有针对性开展工作。一是对各县(市、区)工信局、市属国有企业进行调研,有针对性的制定了本企业债务违约处置化解预案,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处置化解机制、长效应对机制;二是强化监督管理,严控重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要求企业及时报送重大债务违约事件发生和处理情况;三是加强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进行梳理,撰写了专题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