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文件

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小知识来啦

发布时间:2022-06-12 18:40:00信息来源:节能与综合利用科

6月13日至19日,是我国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本次宣传周的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同时,6月15日是全国低碳日,今年的主题为: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什么是节能宣传周?

全国节能宣传周是在1990年国务院第六次节能办公会议上确定的。从1991年开始,全国节能宣传周每年举办。鉴于全国性的缺电状况,2004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由原来的11月改为6月举行,目的是在夏季用电高峰到来之前,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唤起人们的节能意识。

全国低碳日的由来

为普及气候变化知识,宣传低碳发展理念和政策,鼓励公众参与,推动落实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任务,2012年9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退耕还林工作汇报,讨论通过《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规划(2013-2022年)》,决定自2013年起,将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第3天设立为“全国低碳日”,旨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适应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的宣传教育。

节能减排是什么?

节能减排就是节约能源、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称节约能源是指加强用能管理,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以及环境和社会可以承受的措施,从能源生产到消费的各个环节,降低消耗、减少损失和污染物排放、制止浪费,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