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山西新闻联播》再次聚焦我市重点产业链——【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晋城

发布时间:2023-04-05 16:50:00信息来源:经济监测服务科


我市将发展光机电产业作为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振兴的主攻方向,依托“链长+链主”工作体系,不断拓展产业深度广度,持续培育壮大光机电产业链,推动光机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作为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引进的一家光机电企业,山西万马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处于试生产状态,再过几天将正式投产。这家企业主要从事LED显示屏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每年可生产1000万片LED模组,产值达三亿多元。负责人介绍,当前LED显示屏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他们的产品覆盖低、中、高端九大系列,可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同时,产品的超低能耗,也让他们在全国各个省份都占据了稳定的市场份额。

山西万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高明表示,我们公司的产品不断地研发,最突出的就是节能环保,之前一平方能耗在800瓦到1000瓦,目前可以达到195到200瓦的能耗,满足市场80%客户的需求。另外我们在这方面的研发已经占到了这个行业的前三。

山西万马科技总部位于深圳,之所以选择在晋城落地,是因为我市建成的光机电产业园可以提供完整的上下游配套。从供货商到包装再到代加工,不出园区就可以全部搞定,不仅节省了物流成本,还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以生产一块接近A4纸大小的模组计算,在园区内采购,可以节约四块钱的物料成本、四毛钱的封装成本,仅此一项一年可节约成本200多万元。不仅如此,当订单过于饱和时,还可以找园区内的其它企业进行代加工,共同完成生产。

欧高明提到,重点就是说我们有上游,我们的供货商在这里,形成了我们的一个(生产)时效,交付率;第二个品质有保障,套件也有,SMT加工都有,形成了产业链上下游,对我们的工厂来说是非常完美的,非常有优势的。

目前,万马科技一半的原材料由园区内企业提供,而作为万马科技的上游供应商,山西星心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达15亿元,是晋城开发区2022年引进的单体投资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同时也被列为我市光机电产业链的链主企业。

山西星心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阚广东说,我们企业作为行业链主,主要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承上主要是通过我们的资源引入相关供应链企业,启下则是将优质的产品输送给下游企业,建立更完善的产业链条,使我们的产品更加有优势立足于市场。

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为了支持产业链上的各家企业融通发展,开发区还出台了相关奖励机制。入驻开发区的主导企业在与园区内上下游企业产生实质性业务往来时,合同订单总额达到5000万元,以总额的千分之六给予采购方企业奖励,奖励可享受三年,奖励总额最高为5000万元。

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与安全监管部副部长崔伟光说,通过政策激励,将有力推动光机电产业链的内外循环。链主企业可以整合优势资源,链条企业也积极参与,形成配套合作,他们之间互为供应链,稳固产业链,在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产业链融通发展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目前,我市光机电产业建立了包括LED显示屏、触摸屏、摄像头模组的视觉系统,包括硬质合金、冷轧薄板的新材料和包括智能终端、机器人的人工智能3条产业链,初步形成以富士康为龙头的“1+110”产业集群,产值由2019年的147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292亿元,年均增速达26%。未来,我市将紧紧围绕产值“3年500亿,5年1000亿”目标,强化政策支持、招商引资、要素保障、科技支撑,持续构建光机电产业生态体系。

市工信局副局长卢瑞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我们将继续实施“链长+链主+专班”工作机制,持续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重点推动32个新建和续建光机电产业链项目,引进关键环节企业和配套企业,做大规模、做强实力、做长链条、做优配套,加快形成千亿级产业集聚,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